租主機也是別人的電腦?實體伺服器已經過時? | 頻道內容規畫 & 回應留言

我要謝謝大家的支持,在上集影片我得到許多的回饋,我原本以為這是個很小眾的主題,所以很驚訝頻道在短時間就突破 2000 訂閱,知道有非常多人喜歡給了我很大的動力。同時也要請大家包容,由於我是一個人製作,更新速度會比較慢。這兩週來,我也一直在煩腦頻道內容取向的問題,我知道很多人想看操作教學,但如果只拍教學,只有本來就對此有興趣的人會想看,而達不到我希望推廣給更多人的初衷。但如果只拍介紹,有興趣的人可能也找不到方法入門。這兩種觀看情境基本上完全相反。因此我規畫將介紹跟實戰分成兩部影片,一集介紹影片會搭配一集實戰影片。介紹影片會以講故事、介紹知識為主,適合你配飯吃。而實戰影片就會盡可能短,不講廢話,適合你一邊看一邊操作。

再來要回覆一些上集收到的留言。我在上集影片提到,如果你的環境不允許,可以租別人的主機來當作伺服器,有人質疑說租主機也是別人的電腦,我完全同意,但跟完全沒有主機相比,有一台主機還是比較好,因為你可以自己選擇要安裝什麼軟體,你的檔案要怎麼存,根據你的需求客製化調整。同時主機商之間的替換性也很高,如果你的主機商變貴或是變邪惡了,你要換到另一台主機商,基本上只要把資料遷移過去再設定一下系統,不會有什麼大問題。相對的,如果你都是使用別人提供的服務,很多時候光是把自己的檔案帶走都非常困難。

此外我也有看到許多留言有提到說:現在是雲端的時代,企業在部署通常是用容器化管理,一鍵就能擴展,架實體伺服器已經過時了。對此我想回應一下:我這個頻道的並不是針對企業,而是個人使用的伺服器,也就是說使用者基本上只會有你跟你的家人、朋友,因此流量、擴展性都不是大問題,但資安這塊,如同很多朋友提醒,仍然是需要謹慎處理的。

我認為架伺服器如果類比成做菜,我們這樣手工架實體伺服器就像是手作料理,而雲端容器化管理就像是工廠大量生產食品。這個時代你用手工作一定比不贏別人工廠大量生產,如果今天你要開公司,當然要去用雲端。但我們並不是要開公司,只是要做菜給自己和家人吃,在這樣的情況下,自己做菜還是非常有價值的,相對的為此去開一整條產線就有些 overkill 了。

如同現代人長期外食,而造成許多慢性病一樣,我們長期依賴科技公司而對自己的資料毫無掌控權,也會得到資訊的慢性病,等你有一天發現時,自己已經病入膏肓。我頻道的目的,是讓每個人都能學會基本的做菜技術,讓你能選擇要吃些什麼,而不會只能吃工廠生產出來的東西。如果有一天這些工廠變得邪惡,你才有能力照顧好自己跟家人。

免費訂閱電子報,擺脫演算法控制

絕對不會寄垃圾信給你,隨時能取消訂閱